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南工學長姐秘談 [第一話] 72電子唐正吉學長

分享:72電子 唐正吉 和碩業務部
統籌:92資訊 王信凱
聯絡:99電子 吳明順
攝影:99資訊 陳坤誼


想參加學長姐祕談第二話的朋友,可以留下姓名、畢業年級、EMail
之後就會收到通知囉!



☆★☆★☆★☆★☆★☆★☆★☆★☆★☆★
92資訊 王信凱 

工作:工作久了必定會倦,會覺得沒有靈魂了,得要不斷找新的刺激給自己,工作之餘維持運動習慣(可能真是打籃球的關係,學長真的是很有精神啊)

科技業:什麼工作都辛苦,沒有非得要進科技業。科技不斷創新進步,工程師必須不停追趕技術,否則易遭淘汰,但年紀大了很難贏過小夥子,而業務、PM類型工作是有一套方法,學會了可以用得長久

小孩:兩人交往結婚後,愛情變成親情,轉為穩定平淡,小孩為家庭帶來亮點,帶來期待和新奇。(是我第二次聽到,如果沒有生小孩,可能會有點遺憾吧)

英文:做業務工作常跑國外的學長,至今仍是拿著英文雜誌唸,聽英文雜誌CD,即便如此,商務往來對答如流,但要融入外國朋友私下生活圈還是很困難,因為外國人公私事分明,週末是很難約出來見面的
PS:感謝學長的麥當勞早餐


☆★☆★☆★☆★☆★☆★☆★☆★☆★☆★
92電子 方綉雯


學長根據自己在科技業中擔任業務20年以上的經驗和我們分享的一些關於科技業務工作的缺點與優點:
優點的部分主要就是學長有幸能常出國洽談業務,學長已經走訪過20幾個國家了,真的非常不容易.
然而也因為要承擔業績壓力,所以時常要絞盡腦汁如何開發客戶建立人脈,
學長也有說到雖然已經在業界打滾了20多年,但也不一定能很成功的掌握客戶,
然而無論做什麼工作到最後,其實最好還是看自己是適合什麼,
因為他是要做20年的事情,要維持熱情是很不容易的,當然撇除科技業,
其實傳統產業跟幸福產業也都很不錯,幸福產業可能就像是旅遊業又或是文創業可以帶給別人幸福的產業,主要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

不過學長有問到2個很不好回答的問題,
一個就是你覺得人一輩子要賺多少錢才夠呢?其實我也沒有答案,學長也沒有說答案,不過它確實是可以思考的問題,
另外一個就是還有學長也說了科技發展是為了方便人的生活,但學長說以前愛在只有傳真機的年代,可能一天只需要跟客戶發一次傳真就可以了,但現在每天可能收上百封email,而隨著這些科技商品功能愈來愈多,到底是方便了人的生活...還是讓我們愈來愈忙碌呢?
這個問題其實學長也沒有答案,我也沒有答案,不過我想大家都可以思考看看自己的想法是什麼呢?

附帶一提,因為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忙碌工作中,會總是不小心麻痺了生活的感官,相信這也是每個人將來都會遇到的問題,學長也從過來人經驗分享工作閒暇之餘一定要找個運動來讓自己流流汗或是多從事一些活動喔 .
 能夠透過校友會,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不僅替我們節省許多摸索的時間,也能夠與學長們閒話家常。有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但透過這個活動,真的能讓我們「早知道」。也希望未來這個活動還能夠繼續下去,建立起一個屬於南工人的「知識、人脈的金礦坑」。

☆★☆★☆★☆★☆★☆★☆★☆★☆★☆★
99資訊 陳坤誼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信凱學長與明順同學所主辦的活動,這次邀請到了在和碩擔任業務專案經理的唐正吉學長。學長非常親切,很樂意地分享了一些他在業界三十年的經驗。

在對話中,學長給了一些建議,工科學生雖然實作比較強,但是在語言方面相對就比較吃虧,如果能培養自己能有二至三種非母語的語言更好。學長分享了他給自己排定的英語閱讀時間,即便再忙還是要抽空出來唸英文,至今已經能夠出差到二、三十個國家,語言上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

學長也建議我們,在出社會以前,要先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熱情,會是支持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在各行各業裡,一定都會遇到熱情被消耗殆盡的問題,所以克服這個問題也是一門學問。

學長也提到,如果可以,一定要出國看看,拓展自己的視野,從中學習,如果等到了有了家庭,或許就沒辦法這麼輕易的出國遊學。而一整個對談下來,學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Think out of box.」,這句話讓我深刻的反省,我們工科的學生思考邏輯會比較直一點,有時候遇到盲點的時候常常會找不到問題的癥結點,而我覺得這跟眼界的見識、知識的吸收是息息相關的,或許大家也可以朝著這方向去努力與改進。

☆★☆★☆★☆★☆★☆★☆★☆★☆★☆★
101電機 張翰揚

我是台科大電機工程系的翰揚,因為本身是讀工科的學校,由於高中時期多半的人因為升學壓力,不得不與世隔絕起來讀書,當然我也不例外,那個時期可以說是升學的黑暗時代吧!!對於自己為甚麼要讀這樣的科系,沒有清楚的認知,只希望讓自己符合這個社會還有爸媽給予我們這些學子的期待,不過自從到了大學,慢慢接觸到其他領域朋友,聽到他們的學習歷程,漸漸開始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心裡不生了一句"原來還可以這樣生活!!"就這樣一步步地踏上找尋夢想的路,當一位工程師一直以來都是傳統社會給予我們最高的期待,而今天聽到了學長分享到自己在從事相關產業時,遇到的種種的考驗與學習,認為說在這樣一個職場上,面臨到的就是科技永無止盡的發展,但我們只有不斷的被取代這樣一個結局收場,所以這是我們科技人所希望的嗎??從學長的言語中彷彿在訴說這這樣一個世界的縮影,讓我們了解"多元涉略"的重要性,就這樣後來學長也開始從事另一份的工作"業務",透過這樣一個機會踏出研究室,看看我們的科技到底帶來環境甚麼樣的改變?踏出國際看看文化上的差異到底成就了甚麼?這些都是在大學四年中必須經歷、思考過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