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野小孩的春天

各位學長()、學弟()大家好!我是99年汽車科畢業,陳柏彣。我是個國中來自後段班,從小被台灣的教育制度邊緣化,在大人眼裡是不喜歡讀書的壞學生,我們班別說學生不想上課,連老師都不想上課。我永遠記得國三的基測前夕,老師走進教室就問我們班上有幾個人想上課,舉手不到十個人老師就坐下來看報紙,讓我們自己在教室後面圍成圈打牌,不管我們吵得多大聲老師都不管,下課鐘響逕自走人。我國中基測英文4分,其實我還沒聽過有人比我分數低,真的,大概答案全部寫B分數都比我高吧?
後來進入台南高工汽車科,很謝謝台南高工教導過我的每位老師,其中,特別感謝汽車科的全體老師以及吳雅音老師,雅音姐姐願意在高三時擔任我們的班導師,還能把這份苦差事有耐心又費心地完成,這份感激不知從何說起;劉憲濬老師從我高二開始就不辭辛勞的在課後時間額外教我很多事情,例如:如何讀書、如何畫重點…等,這些讀書技巧終身受用;鄭國泰老師是我高一、高二的班導師,當我們的班導師讓您長了好多白頭髮,不過我相信我們班的國立錄取率沒有讓您失望,鄭老師現在任職於台中高工,台南高工的學弟們要小心了。
高中時期的我,由於不想辜負爸媽以及老師的期望,從高二開始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讀書,從不間斷直到考完統測,很幸運地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車輛工程系。
大學生活就此展開,身為台北科技大學的學生,認識的朋友都是工程背景,遇到問題腦袋就直直通答案,中間的過程直接省略,只想知道答案,至少我就是被這樣訓練的,高中前的考試都是選擇題,沒人管你是不是猜對的。這種結果導致學生將來都不知道要幹嘛,我也是。所以我在大一大二時除了便利商店,其他行業我幾乎都打工過,就是因為我不知道是自己對什麼有興趣,只好一一排除沒興趣的。
後來很幸運的我發現自己對於車輛的動力系統及傳動系統很有熱誠,在大三時跟隊友共七個人純手工打造了一輛電動車,參加了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學習到團隊合作及設計、製作的經驗,這也是我推甄上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研究所的一大主因。
學弟妹們,聽學長我一句忠告「要追求卓越,不要追求成功,等你卓越了,成功自然就會到來」,打個比方:考試想要高分,要思考這本書的作者想要你懂什麼知識,老師想教你什麼知識,不是一味的背題庫準備考試,這樣一換題型就死定了!
對了!剛剛提到我國中基測英文4分,後來我統測英文考78分,大學時TOEIC690分,不敢說我很厲害,但是工科學生裡面跟那些之前國中資優班的同學比起來大概算中上的吧!今天,我用自己示範了基測4分的潛力,希望往後各位無論碰到什麼困難都要勇敢克服,「努力的成果,不一定是成功,但絕不會是後悔」,GOOD LOCK

作者介紹: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
陳柏彣  99  汽車科  畢業
北科大車輛系經歷:
99學年第一學期 :書卷獎、三育獎。
99學年第二學期 :書卷獎、三育獎、宿舍區長。
100學年第一學期:書卷獎、優秀青年系代表、班代、宿舍區長。
100學年第二學期:書卷獎、副班代、宿舍區長。
101學年第一學期:書卷獎、三育獎、風紀股長、宿舍區長。
101學年第二學期:書卷獎、風紀股長。
102學年第一學期:書卷獎、優秀青年系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