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周伯衡─從「臥薪嘗膽」到「登台拜將」之求學戰記

        校友周伯衡出生於台南市北區,國小、國中時期,經常代表班上參加繪畫競賽,多有優勝。在國中的畢業之後,因為基測成績未達理想,放棄就讀普通高中,針對產業界的潮流,選擇就讀技職體系第一志願─國立台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資訊科。在高職的三年生活,是我首度接觸電子資訊領域方面的知識,台南高工主要講求實務層面的專業學習,以學習一技之長和考取證照為主軸。

        統測聯合登記分發至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未達自己的理想,但也沒有自信重考會更好,所以設定大學生活目標為課業、研究、與服務三大學分,四年每學期平均成績及歷年總成績94.91排名皆為全系第一名(前1.69%)。在修習實務專題製作中,經由毛偉龍教授的指導,讓我在「Zigbee無線感測網路模組應用」的研究主題下,對於展頻通訊技術有初步瞭解,在專題競賽方面,於總計五百多組的「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榮獲亞軍,並於畢業前夕榮獲全國總計十名的「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工程學生獎」。此外,還擔任過班代、副班代,並參與系學會美宣組。

        大學畢業之後,推甄上榜所有的中字輩,最後選擇進入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碩士班,針對電信專業領域具備完整理論知識,以及在研究中訓練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行「合作式通訊網路」的理論分析與電腦模擬等相關研究,在兩年之內以90.77的總成績,於全所第二名畢業(前6.45%)。

        碩士班畢業之後,為了效法毛偉龍教授,協助更多像我一樣大學考不理想的學生,在學得到更多的資源、畢業有更好的出路,因此決定就讀國立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著重於「無線網路、排隊理論、效能建模」等,在學表現榮獲「台大優秀青年、斐陶斐榮譽會員」的肯定,還有多次出國報告經驗,包含德國、中國、美國,並於2020年1月取得博士學位。

        博士班期間除了修業之外,還擔任鐘嘉德教授開設之「數位通信一、數位訊號處理、隨機程序及應用」教學助理、葉丙成教授開設之「機率與統計」教學助理、鐘嘉德教授所屬之前瞻通訊技術實驗室室長,也經過全所學生選舉出任「台大電信所學生會長」,公共事務表現榮獲「台大學生利他獎」的肯定,期待未來能夠繼續在電信領域上有所成就,並且對現代科技及社會有所貢獻。

        最後,非常誠摯感謝「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於101、102、103、108學年度,都頒發給我優秀校友獎學金,謝謝。

作者簡介:
周伯衡  94年  資訊科  畢業














學歷:
1、國立台灣大學 電信工程學研究所 博士
2、國立中山大學 通訊工程研究所 碩士
3、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四技

經歷與榮譽:
1、國立台灣大學108學年度優秀青年獎
2、國立台灣大學107學年度斐陶斐榮譽會員
3、國立台灣大學103學年度學生利他獎
4、國立台灣大學103學年度電信所學生會長
5、國立台灣大學101、103學年度電機學群A類教學助理
6、中國工程師學會98年度優秀工程學生獎
7、2009第五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大專組亞軍
8、行政院國科會96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著作:Google Schol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