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堅毅不屈之勇敢追夢史

    我是台南高工99級電子科畢業的校友蔡宗翰。就讀電子科高一期間,有一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當初有門課程「程式設計實習」,這門課程期中上機考試考0分,從那時候起,每天回家都花三十分鐘苦練程式,直到期末,發現自己的程式能力提升了,讓我學習到「不被失敗或挫折給打倒」的精神。在高二期間,是我高職最精采的時光,參與許多比賽(全國技能競賽、全國高中職技藝競賽、全國高職創造力競賽、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和科展等),雖然讓自己生活更忙碌,但從中也獲得許多在書本上得不到的知識。在高三關鍵時期,代表電子科參與全國技藝競賽,比賽結果雖然差強人意,雖然有些沮喪,但回學校後,開始努力準備統測,就在統測前幾個月時,學校公告「繁星計畫」,我把自己的資料整理好,送出審查,最後校內推派三位同學參與繁星計畫,我是其中一位。當繁星計畫放榜時候,看到自己全國第41名,當時候台科大收100位學生,但是有個規定,一個學校不能錄取同一學校兩位學生,而在我成績之上的是電機科的學生,所以我與台科大無緣。那時候的我,陷入兩難,面臨選擇,只有兩個選擇,這兩個選擇是「選擇不考試上北科大或者考統測拚台科」,儘管父母、老師們都建議我去考統測,但國文老師告訴我一段話,「宗翰,儘管大家建議你考試,知道你很猶豫,但是記得傾聽自己聲音,做任何決定老師支持你。」,這段話在我回家的路程中,一直回想,不禁也流下眼淚,最後勇敢地選擇北科大就讀,過程中讓我學會了「下一個決定,固然很難,但是記得勇敢地傾聽自己的聲音,作出最好的決定!
    進到北科大就讀時,起初,心中強烈感到不甘心,一直無法釋懷,但是我告訴我自己四年後,我要變的不一樣,培養多方面的能力,並且希望進到「台大研究所」就讀,更加充實自己能力。大一期間,我內心充滿悲觀心情,感覺沒有達到之前的目標,但在大二期間,我遇到一位特別的老師-「房漢彬老師」,老師擁有正向思維地面對許多人生的挑戰,老師一直鼓勵著我,並且給予我很多正向能量,這時候的我,試著讓自己改變想法和心態,就因為這個舉動,讓我對事情變得更正向,且更積極去參與很多活動和享受生活,讓我領悟一段話:「面相陽光,即看不見陰影<海倫.凱勒>」。一眨眼,到了大四推甄時期,以優異的成績,成功推上「台、清、交、成研究所」,最後選擇「台大研究所」就讀。
    在就讀大學期間,除了自己的課業、人際關係和活動,也靠自己打工賺取自己的所有費用(學費、住宿費、生活費等等),雖然辛苦,但過程中讓我養成更加獨立的個性。最後,我的人生起起伏伏,但充滿著歡樂、淚水,但我總以下列這段話勉勵自己,也與大家共勉,「Create your own life and then go out and live it without any regrets. 創造你自己的人生,並無怨無悔地去經營它。<出自TED Chip Conley>」。


作者介紹:
蔡宗翰  99  電子科  畢業
經歷:
1.擔任「第九、十屆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暨國際邀請賽」初賽裁判、複決賽關主與出題。
2.擔任台北科技大學100101102學年度微積分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